close

那年,她剛升上六年級...

前一天,才興奮的和同學從"畢業旅行"回來,
女孩萬沒想到,向她迎來的卻是謊言將被揭穿的明天。

早晨,她一如既往的到學校,
小學生每天上學的例行公事"收聯絡簿",
聯絡簿裡記錄著每天回家無數個寫不完的作業,
還有老師與家長打小報告的紅筆字側欄,
更少不了為了監督孩子功課的每日簽名。

這個不愛寫功課的女孩,
為了逃避回家作業,
她總是想盡任何辦法不寫作業,
反正能躲幾天是幾天...


一開始先用鉛筆抄寫聯絡簿上的功課,
回家時用橡皮擦把原本的字跡塗掉,把作業改少,
爸媽晚上要簽聯絡簿時,
就會以為作業只有聯絡簿上她改過的內容,
隔天到學校又改回來,
交回聯絡簿給老師簽名。

招數不僅如此,
後來漸漸連聯絡簿都懶得交,
直接剪貼之前老師的簽名給爸媽看,
為了不被發現,
還會把之前已寫過的前幾頁塞進書套內,
只翻到當天那頁給父母簽。

每天忙活...塗塗改改剪剪貼貼,
欺騙父母和老師,只是為了不寫作業。

但老師也不是傻瓜,
聯絡簿偶爾還是會盤點數目,
看看班上有誰沒有繳交,
所以她有時候還是會乖乖把聯絡簿交上,
只是每次都戰戰兢兢,怕被發現。

謊言總有被戳破得一天...
她沒想過有一天,
老師會把她的聯絡簿往回翻。

這天,上課鐘一打,
是班導師的課,
全班同學都在等待班導師進教室,
班導師一進教室就氣沖沖地大聲吼叫了她的名字...

XXX妳站起來,告訴我,妳為什麼要這麼做!
(還大力地把她的聯絡簿往地上一扔!)
這女孩知道事態嚴重...卻也來不及了,
支支吾吾的半句話也解釋不出來。

老師氣到拿起棍子說:把手伸出來!
(便把她的雙手扯了過來。)
猛烈地往她手上抽打了至少30餘下...
班上所有人都盯著她被老師這樣斥喝教訓,
老師打完仍生氣的叫她去走廊罰站,
彷彿要讓全校知道她做錯了。

罰站的時候,她看著自己的雙手...
手掌與大拇指之間,
已經腫成一大包,甚至比黑青更黑,
她雙手也都抖得沒辦法,
腦子還在想:完了,晚上回家肯定還有一波教訓!
(老師一定已經通知父母了...)


放學後,老師把女孩叫了進去,
告訴我:從今天起,妳就換來第一排
(講台旁邊會吃到粉筆灰的位置),
我就近監督妳,看妳還能耍甚麼花樣。

回家後,果然父母已經知道了,
一回家就是破口大罵,
(礙於老師已經把她打得夠慘了,爸爸也不好再打...)
父母把她當天最愛的舞蹈課都請了假,
畢竟手腫的這麼不像話也沒辦法去上課。
(女孩雙手已腫到完全沒辦法好好拿筆寫字的程度)

隔天的放學後,老師叫她留下來,
老師蹲在她旁邊跟她說:
如果妳肯改,老師願意給妳機會,
每天回去好好寫作業,不會寫沒關係,
老師會教妳,上課也要認真聽,
只要妳可以做一個正直的孩子,老師願意陪著妳,
以後看妳的表現,老師會讓妳坐回原本的位置,
老師要妳知道我沒有放棄妳,
只希望妳學會對自己負責,妳可以答應我嗎?

此時,女孩已經淚流滿面了,
我只是點了點頭。

女孩其實很感動,
這個老師願意給她機會讓她重新來過,
從答應老師的那天起,
她也做到每天認真上課和寫作業的約定,
就為了不辜負與老師的約定。

老師逐漸看見她的改變,
慢慢覺得她已是可以交負責任的女孩,
開始交付給她一些幹部的工作,
讓她能感覺到被老師重視之餘也更有責任。

但不是每件事都能如此沒有遺憾,
做錯事總要付出代價,
原本在班上與她感情交好的同桌男同學,
從那天起,
對她的態度有了180度大轉變,
開始排擠她、厭惡她,不願意跟她講話,
甚至覺得碰到她或她的東西就有毒。

她知道,她做了這些事,
學校同學從此會用什麼眼光看她,
被排擠...她接受。

經過了這件事以後,至此...
這個女孩從沒有違背過當初與班導師的約定,
直到現在...
她仍堅持的努力做個正直、負責任、有愛的人,
只因為當初老師沒有放棄她,
所以她也不願放棄自己。


沒錯,當年那個女孩...是我,
年幼時很無知、不懂事,
也很不怎麼樣的那個女孩。

班導師的名字我永遠不會忘記,
她叫 - 楊麗月 老師
(當初在僑信國小任教)
雖然非常兇卻也很有耐心,我很感謝她。

現在很多人會告訴我說...
恩潔,我羨慕妳,
妳聰明、很有自己的想法,反應快還善良懂事。

今天這個故事只是想分享給你們,
不要誤會我從小就正直善良,
我做過太多比這個不堪的錯事,
只是我比較幸運,
遇到了一個願意給我機會的好老師,
是她,讓我從那天起知道...
我要改變,
絕對可以做得到,要相信自己是很有價值的。

小時候有太多故事,
是大家看不見的那個我..."我的過去",
很精采、很大膽、很多不堪、很多過錯,
甚至很多行為,
是被別人認為"沒救了"的孩子,
但我現在重新活過來了,
一定不要放棄自己。

希望以後有機會
一定能說更多故事給你們聽...

142270147635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品德教育 打罵教育
    全站熱搜

    Saman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