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選擇去臺大醫院掛急診就醫是因為逼不得已,
本來想說掛新光醫院看診應該就可以了吧?
但我的病況過於難查及特殊,
還是被建議前往醫療資源最廣的臺大醫院去做徹底的檢查。

(臺大醫院急診室)
關於進入急診室,
沒錯,是人滿為患又雜又亂的急診室,
我想...或許是所有人都只願相信臺大醫療體系和專業是全台灣最好的,
可以看到無論大病小病.孩子老人.毫無外商精神疾病患者...等人急病亂投醫的場景,
當然,專業的臺大醫院醫療人員還是能從吵亂成一團之中,
準確的分類出輕重緩急得病患等待叫號。

急診室的病情基本檢驗過程,
我自己是經歷急診室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等問診,
基本系列檢查有-測量體溫血壓.抽了幾管血.驗尿.X光.取痰.心電圖.頸部以下斷層掃描。
額外醫師會判斷你的身體狀況判斷需不需要注射點滴以及止吐劑,
若當日發現病情不夠穩定或病患查無病因都會被安排在急診臨時床位留院觀察,
這點依我看,臺大醫院做得方式是非常完善且謹慎的!
因為依我個人經驗,
台灣許多醫院在查無病因或覺得病患沒有想像中突發嚴重症狀時...
會急著趕病人回家,
但這樣的行為其實很容易造成查無病情的病患之後病情被拖延,
導致更嚴重的額外併發症,得不償失。

雖然入住急診室臨時病床不會如入住病房內這麼舒適,
但至少待在醫院就近觀察病情,有醫護人員隨時照料是最好的,
在這裡,我要大力鼓勵一下臺大急診室所有醫護人員及醫療體系義工,
他們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忙碌!!!也非常辛苦!!!
四處奔波不說,急診室病患是接踵而來沒有時間讓他們坐下休息的!
但每個病患被醫療人員接待都是被耐心服務,
醫療人員親切有禮不說,
也對病情細節的詢問很執著,
甚至對於情緒不佳的病患或家屬保有高度的耐心和安撫情緒的態度...
親眼所見真的會覺得不可思議!!!
太專業了,可能他們在急診室每天一堆大小事也見怪不怪了吧!
但還想為他們大力鼓個掌!
畢竟台灣的醫療人員因為太辛苦而長期缺乏人力資源,
有他們能用這樣的精神堅持服務下去,
對於是病患的我們真的要感到珍惜,這是很幸運很幸福且得來不易的敬業精神!

(關於轉入病房)
被確診後,醫療人員會安排義工帶病患到病患所得科類病房,
一般通常都是三人一病房,一房三床,
臺大病房內會有一間衛浴廁所及衣櫃.冰箱...
是提供給三個病患所共用的,
若喜歡安靜點的環境就可以考慮額外給付費用入住雙人或單人病房。

入住後會有護理師來向病患確認基本資料及家庭背景,
一系列的問題非常多!(問完約莫20分鐘到半小時)
還會問到病史或家族成員資料等問題,
護理人員會簡單介紹住院樓層的設施及環境,
病患可以向護理人員訂購每日送往病房的醫院健康餐,
或是臺大醫院地下一樓有微風美食街,
吃不慣醫院清淡健康餐的病患可以有多餘的選擇下去購買,
我自己是訂購醫院營養餐的,個人感覺是非常均衡且價錢合理的!
比起每餐在微風購買的價錢划算非常多,均衡又不油膩,對患者是個好選擇。

(關於臺大醫院護理師)
每日病患最常見到的人除了護理師應該就是陪病家屬了吧!
護理師會有早班.午班.晚班三個輪替服務,
其實我很意外,各個都還挺年輕的,年紀幾乎都跟我差不多大,
有幾個服務過我的還比我小個一兩歲,
有一個幫我打針都打不進去的也才剛畢業,
但令人可喜的是,每個小護理師的扶無態度和精神都是值得鼓勵的!
親切耐心不說,大部分技術都是非常純熟且專業的,
隨時有問題對她們提問也是能應答如流,
絕對不會出現敷衍了事的狀況!
但看見護理人員的辛勞的同時...
我也在病房遇過.聽過.見過不少傲嬌難搞又愛找碴的病患!
他們也是耐心有家的被罵及安撫,
拜託呼籲各位...護理人員也是人,
沒錯!照護是他們的工作,
但他們拿出的態度卻是他們的精神,
我確實看過很多醫院都沒有過這麼好態度及精神的醫護人員,
拜託不要消磨護理人員對病患的關愛與憐惜,
這種特質相當可貴,且我們是病患,我們需要他們,
只需要多給他們親切的微笑和關心,
相處久了會自然和長期照護自己的醫療人員成為朋友的!
(就是我,出院超捨不得他們,真的每個人都對我好好!!
!)

(關於臺大醫院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
通常剛入住病房先來探望病患的都是比較年輕的住院醫師,
會先來基本問候和瞭解基本病情,
有些住院醫師真的是很認真在求教或對於病患的症狀做細節詢問,
看到年輕住院醫師的學習態度...
就會覺得台灣的醫療還是很有未來的!!!

通常主治醫師來查房都會背後帶著一群實習醫師,
一邊詢問病情一邊教學,
對於他們直接在患者面前講述許多專業術語...
與詳細探討病患病情的畫面

詳細對病患解釋病情及症狀後續治療的態度,
真的會讓病患更有安全感及對醫師的專業擁有更多的信任感,
再次感謝所有辛苦服務過每個病患的醫師們,辛苦了。

(臺大醫院住院部樓層設施介紹)
前面提到過房內設施,
每一樓層會設有一個共用電視交誼廳,
可以供給病患無聊時去聊天或看看電視打發時間的地方,
還有洗衣機.脫水機.烘乾機設備可以投幣使用,
飲水機旁也設有電鍋,貼心提供給需要加熱餐食的患者使用,
不過,使用者付費...大部分額外的電器產品要使用都需要投幣喔!
(所以自己要備好零錢)
護理站也有提供吹飛機可以借還(免費喔!),
病床也是好睡到不行,
隨時可以要求更換床單.被套.棉被,
地下一樓有"理髮廳"可以提供給醫護人員及病患洗髮.剪髮(價錢都非常良心),
還有小型書局等...
院內也會張貼許多講座海報資訊,
提供給病患打發時間兼吸收醫學知識(真的很多講座)。

(我入住臺大醫院體感)
入住到出院以來的感受就是"很被尊重及照顧",
服務及醫療品質沒話說,
絕對是我入住過的醫院各項服務品質最好的,
但還是呼籲大眾,小病就到小醫院看診,大病再到大醫院就醫喔!
不要浪費台灣的醫療資源,
把資源讓給真的需要的病患才是有道德的公民呦!


 

arrow
arrow

    Saman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